首页>政务服务>社保卡

好消息!藏、川、渝、黔、滇五省门诊慢特病费用可以使用社保卡跨省直接结算啦!

发布于:2021-01-12 17:55:00来源:四川日报

好消息!

西南片区试点

门诊慢特病费用可使用社保卡跨省直接结算啦!

前提是需要:申领社保卡、在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


1月8日,西藏、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西南五省(市、自治区)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正式开通运行,标志着西南五省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开启新征程、再上新台阶。从当天起,试点范围的参保群众可以按照“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社保卡)”的程序,在试点区域完成高血压糖尿病的门诊即时结算。


试点区域和机构名单


本次西南片区试点开通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地区为重庆市全域,四川省省本级、成都、攀枝花、泸州、资阳、乐山、达州7个统筹区,云南省省本级和昆明市等16个州(市)、贵州省黔西南州。试点门诊慢特病病种为高血压和糖尿病。首批试点开通定点医疗机构328家,其中四川70家。(具体名单以各地医疗保障部门官方发布为准)。


试点机构全名单

(图片点击可放大)



办理方法


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遵循“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试点地区已申请办理并享受高血压、糖尿病门诊慢特病医保待遇的参保人员,如需跨省异地门诊慢特病就医须向参保地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在备案地开通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持本人有效社会保障卡就医和刷卡结算医疗费用。


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让看病更方便


西南五省一衣带水、民族交融、人员流动频繁,跨省异地就医需求大。经过几年的努力,五省之间已实现跨省住院、普通门诊和药店购药费用直接结算。但跨省异地就医门诊慢特病费用仍需参保人现金垫付后回参保地报销,垫资压力大、报销周期长、往返奔波苦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跨省异地居住的门诊慢特病参保群众。


为切实解决这个堵点、疼点问题,五省医疗保障部门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认真落实“加快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要求,积极探索开展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申请成为国家级唯一试点区域。为做好、做实、做细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西南五省医疗保障部门全力推进,先后召开了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联席会、业务协调会、工作推进会,制定了《西南片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慢特病联网直接结算试点实施方案》,明确了遵循原则、实现路径、试点地区和范围、试点病种等内容。


西南片区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开通,将有效促进西南片区医疗卫生优质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将给异地安置、随迁、外出务工、创业就业人员等群众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带来极大的便利,有助于人才充分流动,在西南片区一体化发展中发挥作用。


西南片区五省(市、区)医保系统将进一步加强协调合作,逐步增加试点的病种,将更多城市、更多医疗机构纳入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覆盖范围。

来源:四川日报



社保卡、电子社保卡相关问题请致电0891-12333


 | 

西西123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