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于党 服务于民

发布于:2020-08-14 12:25:00来源:学习强国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把湖北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各项措施执行到位,按照“讲政治、顾大局、善决策;强担当、敢斗争、提能力;说真话、干实事、抓落实”的要求,从以下几方面用心用力。

一、对党忠诚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普通人而言,忠诚是一种优良品质;对共产党人来说,忠诚更是每位党员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是统领,政治是保证,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这次抗疫斗争一系列成果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在于全国一盘棋的强大制度优势。经过疫情大考,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服从大局。大局是战略,大局是党性,大局是担当。要进一步强化“一盘棋”意识,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把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措施执行到位,决不能游离于大局之外,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绝不将局部利益、部门利益凌驾于整体利益之上,绝不游离于工作大局之外。要做到善决策。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和深入实践,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增强责任之心、谨慎之心,谋定而后动,通盘考虑,调查研究,问计于民,审慎决策、科学决策。

二、一心为民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宁夏考察时再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心为民就是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民为亲。民为亲,就是要把人民群众当亲人。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最可亲,人民最可敬。党的温暖,要靠每一名党员干部送到千家万户;党与人民的“连心桥”,要靠每一名党员干部去架设;党的光辉形象,要靠每一名党员干部去维护;鲜红的党旗,要靠每一名党员干部去增色。我们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才会在思想上认同我们、情感上亲近我们、工作上全力支持我们,党的事业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民为己。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毛泽东同志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邓小平同志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习近平总书记说“我是黄土地的儿子”。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核心都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勤务员。党员干部要平等待人、换位思考、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接地气,通下情,真心为人民服务。

三、奋力拼搏

稳基础。稳基础就是要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根据湖北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湖北省构建“1+1+N”制度体系,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我们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沉,深入推进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巩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政治引领作用,建好用好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三支队伍”,真正使街道围着社区转、社区围着群众转。争项目。上半年,湖北松滋市围绕教育、棚改、城市建设、创业就业等重点,积极开展争资立项工作,两家市属国有企业成功破冰融资18.6亿元。下一步还需要充分发挥每名党员干部包括普通群众的作用,争资金、跑项目,把经济底盘做大做实。抢时间。抢时间就是要惜时如金、真拼实干、马上就办。今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一半,要想打赢打胜“下半场”,就必须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真抓实干,不能有一丝一毫的迟滞懈怠、半分半秒的犹豫徘徊。要拼命。大力发扬“5+2、白+黑、晴+雨”的工作作风,拿出一股拼命精神、献身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四、狠下功夫

下真功夫。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下真功夫。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动真碰硬狠抓生态环保工作,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河湖长制、秸秆禁烧、全域禁鞭等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下真功夫。紧盯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类县市各项创建标准,持之以恒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双百工程”,纵深推进“平原大会战”。扫黑除恶要下真功夫。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狠刹一切歪风邪气,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推动更高水平平安松滋建设。下细功夫。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加大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力度,坚决防止因疫返贫致贫,决不搞数字脱贫、算账脱贫,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攻下最坚固的堡垒,确保精准脱贫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下苦功夫。当前,松滋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勇拼搏,始终保持大战状态、大考作风,以实际行动、显著实绩为党分忧、为民造福。

五、静心修身

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强调领导干部加强自身修养的重要性。做人民的公仆,要坚定理想信念,每日“三省吾身”。心要善。善待群众,真心实意对待每一位群众,特别是对上访群众,更要热情接待、耐心倾听、细心解答。善待企业家,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十必须十不准”,甘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善待家人,在全力干好工作的前提下,尽量抽出时间多陪伴家人。心要静。非宁静无以致远,非淡泊无以明志。选择了当人民公仆,就是选择了奉献与淡泊。只有淡泊名利,才能不为进退滋扰,不为宠辱而惊;只有志存高远,才能不为成绩骄傲,不为挫折沮丧。要时刻保持谨慎之心,慎小慎微慎独,从小事小节上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腿,切实做到不该讲的坚决不讲、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心要宽。要心胸豁达、心怀宽广,懂得忍、主动让、耐心等,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工作上推功揽过,在名利面前能够忘我,在与同事相处中要相互尊重、相互体谅,理解不误解,补台不拆台,营造团结合作、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工作环境。

(作者系中共松滋市委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