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纪委通报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发布于:2022-02-28 17:45:00来源:西藏纪检监察网

2022年藏历新年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近日,自治区纪委通报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西藏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明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宴请,将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交由他人支付等问题。经查,2013年至2021年7月,赵明在先后担任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昌都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昌都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昌都市委副秘书长,昌都市经济合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昌都市政府副市长,西藏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期间,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隆某等人所送金条9块、手表1块和高档白酒等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共计167万余元。2019年至2020年,赵明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张某等人安排的宴请。2015年至2021年,赵明将应当由个人支付的房屋装修、雇佣保姆和购物的15.7万元安排管理服务对象何某等人支付。同时,赵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29日,赵明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西藏天海集团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西藏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临时负责人斯朗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借用管理服务对象钱款等问题。经查,2012年至2016年,斯朗在担任青藏公路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期间,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胡某等人所送香烟共计25条,“茅台”“五粮液”等白酒,折合人民币共计5.35万元。2013年,斯朗以急需用钱为由,从管理服务对象刘某处借款73万元。同时,斯朗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2月13日,斯朗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拉萨城发实业有限公司原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雷涛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及娱乐活动安排等问题。经查,2016年至2020年期间,雷涛在担任拉萨城发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期间,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沈某等人所送的各种香烟64条、雪茄15盒,“茅台”“五粮液”、茶叶等礼品。2019年9月至2020年10月期间,雷涛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沈某等人安排的宴请及娱乐活动安排等。同时,雷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4月13日,雷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通报要求,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到党性是根本、党风是表现、党纪是保障,不正之风滋生掩藏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甚至催生新的作风问题,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结合“四查四问”活动,对照《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在全区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查清理纠治的通知》(藏党发〔2019〕17号)明确的9类46项问题,一个毛病一个毛病纠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发挥表率示范作用,把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要求融入抓作风建设全过程,强化日常提醒和经常性教育,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不仅要密切关注隐形变异“四风”新问题,更要彻底解决公车私用、滥发津补贴等易发多发老问题,切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通报强调,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以小见大、以小见严,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一体推进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要持续强化对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以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开展节前警示教育、节中监督检查、节后督促整改。要持续紧盯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车私用、餐饮浪费等老问题,聚焦通过物流快递收受礼品、违规收受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问题,坚持露头就打,防止成风成势。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看其在作决策抓改革、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方面是否存在脱离客观实际、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等问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推动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督促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权力观,改作风、树新风、注重家教家风,做到廉洁从政用权、修身齐家,以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向善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