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作风办通报五起不作为慢作为和不正确履职典型案例

发布于:2022-02-23 17:25:00来源:西藏纪检监察网

为推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持续释放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的强烈信号,自治区党委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五起不作为慢作为和不正确履职典型案例。

阿里地区普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边巴顿珠等人不作为导致“退耕还草”项目资金长期滞留问题。2016年10月,普兰县农牧局根据要求上报“2016年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调查摸底登记表”时,因时任普兰县农牧局局长益西仁增(另案处理)前期摸底工作开展不扎实、工作流于形式,存在调查摸底上报的种草面积1777亩,与实际种草面积1100亩及下达指标1640亩相差较大的问题,导致“退耕还草”项目无法实施。2018年4月,益西仁增与继任的原普兰县农牧局局长边巴顿珠完成工作交接,边巴顿珠未及时跟进“退耕还草”工程项目进度,在得知具体情况后也未采取任何补救措施,未按照自治区相关文件要求开展项目前期工作。2019年5月,因机构改革县农业农村局将此项目交接普兰县自然资源局,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樊武涛对该项目推进缓慢,也未能在2019年完成该项目,导致项目资金98.4万元长期滞留。2020年7月,樊武涛受到诫勉谈话处理;2020年12月,边巴顿珠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阿里地区札达县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张文霞等人因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生态岗位补助发放不符合要求问题。2018年6月,阿里地区审计局在审计中发现札达县2016年生态补偿工作存在生态岗位重岗的问题,并向札达县反馈了该问题,札达县未对此问题进行彻底清查整改,导致在2018年10月中央第三巡视组对自治区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2019年9月自治区审计厅对札达县生态补偿岗位安排及资金兑现情况审计时仍发现存在上述问题,直至2020年3月札达县才对2016年至2019年生态岗位安排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改。经排查发现,札达县共向211名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生态岗位补助共计64.2万元;其中,札达县托林镇共向37名不符合生态岗位条件的人员发放补助资金11.1万元。札达县政府副县长张文霞身为札达县生态补偿组组长,履职不力、工作审核把关不严,同时作为巡视和审计反馈生态补偿问题整改的责任领导,对反馈整改问题不重视、整改不及时不作为慢作为,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时任托林镇党委书记兼托林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程前元,在负责该镇生态补偿工作期间,工作审核把关不严,导致不符合生态岗位条件的人员领取岗位补助资金,同时对反馈问题未及时全面整改,其对此负有直接领导责任。2021年9月,张文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21年8月,程前元受到提醒谈话。违纪资金已上缴。

阿里地区措勤县林业局原局长多杰次仁因不作为慢作为导致未及时兑现野生动物肇事补贴问题。2018年,时任措勤县林业局局长多杰次仁,未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及时发放措勤县措勤镇2017年度野生动物肇事补贴,涉及资金28.7950万元。该项资金本应于2018年8月前兑现,但直至2019年8月才完成兑现,多杰次仁不正确履行职责,工作责任心不强,不作为慢作为,造成了不良影响,其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21年5月,多杰次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林芝市察隅县原农牧局副局长达娃顿珠因不正确履职导致国有资产损失问题。2013年9月,时任察隅县农牧局副局长达娃顿珠(主持工作)作为察隅县特色产业加工厂建设项目法人,在采购项目设备时,经口头请示分管农牧工作的副县长边巴次仁(另案处理)同意,组成项目设备采购小组,在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和公开招标程序的情况下,与某机械厂签订合同价款为191万元的设备采购合同。2014年4月,达娃顿珠在前往接收采购设备时,未按照合同条款对所购设备进行清点、验货、交接,导致发货单设备与合同购置清单不一致,2014年5月,设备运至察隅县时达娃顿珠仍未对设备进行清点、验货、交接并将设备露天放置,造成部分设备损坏、丢失,导致设备无法正常运行,造成国有资产损失15.9万元。2021年7月,达娃顿珠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自治区林草局办公室副主任陈平、教育厅办公室负责人陈飞不正确履职问题。2022年1月,林草局办公室副主任陈平(主持工作)、教育厅办公室负责人陈飞(正处级)严重违反办文程序,擅自做主将本部门贯彻落实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情况在未经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核把关的情况下直接上报,导致上报材料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当月,林草局党组对陈平诫勉谈话,责令其在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讨,将2021年公务员年度考核结果等次从优秀降为称职。教育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陈飞谈话提醒,并在党组会上对其通报批评。

以上案例,有的新官不理旧账,有的懒政怠政,有的工作不严谨细致,有的审核把关不严,有的不讲规矩、不认真履行程序,是不作为慢作为和不正确履职的典型表现,反映出部分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弱化、责任心不强、作风不严不实、纪法意识淡薄等突出问题,最终受到严肃查处,教训深刻、令人警醒。各地(市)各部门各单位要将通报精神传达到每名党员干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从以上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进一步改进作风,崇尚真抓实干,坚决杜绝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

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是新一届自治区党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是开局之年。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和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具体部署和全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要求,聚焦“四查四问”“八个抓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有力的措施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推动本地(市)本部门本单位作风建设有效开展,切实把为民服务落实到点点滴滴,把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到一言一行,把每一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让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切身感受到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带来的新气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