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丰富廉政警示教育载体 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

发布于:2023-04-17 13:35:00来源:人社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廖天冰 李永峰

“我没想到走到了今天,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深深的后悔和内疚,辜负了组织的信任、领导同事们的支持和帮助,也辜负了家人的关心和爱护……”近日,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中级人民法院庭审现场,昌都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泽仁俊美反省违纪违法行为,向组织和家人痛心忏悔。

林芝市纪委监委抓住泽仁俊美和日喀则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虎山受贿案在林芝庭审的时机,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观看庭审,全景式“直击”、“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身边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这是我第一次旁听庭审,庄严肃穆的庭审过程,让我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也为我敲响了一记警钟……”旁听庭审后,林芝市政府一名干部说。

今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纪法教育、红色家风传承、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教育等系列活动,把警示教育作为重头戏,以“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廉政套餐为载体,分层次、分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大会、“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展览、编印忏悔录、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旁听庭审等,让警示教育更加接地气触灵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定制与被监督单位党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上门送廉”等“廉政套餐”;林芝市纪委监委与市直单位开展“一封家书助清廉”作品征集活动;阿里地区纪委监委组织各单位参加廉政庭审纪法教育课堂;昌都市纪委监委推动全市党政机关常态化开展“廉政第一课”活动……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统筹各级力量,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为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支撑。

自治区纪委监委围绕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注重用好“一案两书两报告两决定+N个谈话记录”,深挖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件,拍摄制作《没有任何特殊性》等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警示教育片、廉政微故事短片,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警示效果。

此外,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注重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建强廉洁文化阵地,组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开辟廉洁教育主题线路,打造独具特色的市级廉洁文化阵地7个,建设县级廉洁文化阵地70余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