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

发布于:2020-11-19 16:00:00来源:人社局办公室

11月13日,市人社局召开党建推进会,会议由机关党支部纪检委员黄元昶指出,在家局领导、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机关党支部今年以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各科室负责人围绕党建促业务进行了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我局党建工作开展缓慢,对照上级部门的要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履责还没有完全到位。党支部对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没有系统谋划、主动推进,没有把抓党建和抓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二是科室“一岗双责”落实不力。科室基层调研与党建工作融合不多,部分科室负责人思想转变慢,还认为自己的全部任务就是业务工作,党建是机关支部的事。三是基层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还不够规范。党组班子成员和党务工作者对党建工作业务不够熟悉,制度执行还不到位,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四议两公开”制度流于形式。会议记录内容不实、过于简单,工作台账不够规范。四是干部工作作风还不能让群众完全满意。机关作风庸懒散,不严格遵守维稳值班制度、单位规章制度、上班时上网、工作推诿扯皮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

会议要求,一要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结合当前我局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从四个方面规范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一是规范任务清单。分层级制定各科室抓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细化具体职责,明确预期目标、推进措施、完成时限。二是规范制度建设。认真梳理现有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党员管理,通过健全和落实制度进一步规范基层党建工作。三是按照《准则》要求,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特别是局班子成员要带头主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四是规范各类台账。各科室要严格按文件制度规定要求,及时建好基层党建工作各类台账,做好考核备查工作。二要着力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样板。在全面抓基层党建工作规范的同时,尤其需要创建几个把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服务基层群众与党员队伍建设融为一体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通过创建示范点打造基层党建品牌、为民服务窗口、推动发展平台。局机关支部制定创建标准,指导各科室、驻村队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实干型机关为统揽,打造一支有过硬业务本领的人社队伍,推进党建建设水平整体提升。三要强力推动党建责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能不能抓落实、能不能抓出成效,关键在于党组。只有党组时刻保持敏感性和政治觉悟,把抓基层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之责、分内之事,经常研究,经常督办,经常过问,才能落实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发挥好推动发展、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作用。党组班子成员对一年内需要自己抓的几件事、自己打算抓的几件事药做到总体谋划,协调解决局基层党建工作中带全局性、普遍性的重点难点问题,以自身的表率行动带动形成真抓、实抓、严抓、常抓基层党建的工作导向。要强化局党组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职能,每月调度一次基层党建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专题会议。局机关支部要结合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机关支部要及时跟踪调度,通报督查情况。对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不力、业务不熟悉、作风不务实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作为干部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