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市人社局立足“四坚持四到位”推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实招出实效

发布于:2019-10-09 23:07:10来源:人社局办公室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人社局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切实做到“四坚持四到位”,聚焦聚力破解突出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坚持学深悟透,聚焦主题学习教育到位。把学习教育作为汲取营养、提高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武装头脑、做好工作的强大武器。一是广泛深入学。订发《纲要》《选编》《摘编》及《习近平关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读本200余册,编印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手册60本,形成学习资料汇编3期,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4次,党员大会2次,组织干部职工全面学、深入学、持续学。同时,采取领导带头的方式,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引导干部职工沉下身、静下心开展自学,做到在学习中领悟精神实质、学思践悟。二是创新方式学。依托人社微信公众号,通过“声音+图片+文字”的方式,创新开展“人社干部读原著”活动,截至目前共录制推送4期,切实增强了学习教育感染力;积极开展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笔比武活动,通过“阅慧人社”手机APP在线学习,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红色影片《古田军号》《我的喜马拉雅》及国庆庆祝大会,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三是专题研讨学。围绕六个专题,制定研讨方案,组织党员干部聚焦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联系成长经历,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提改进措施,实现理论学习入心入脑。截至目前,开展专题研讨3次,参加交流发言党员干部15人,受教育党员干部120余人次。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调查研究到位。把调查研究作为深悟党的创新理论、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区党委确定的“五个专题”和市委确定的“三个专题”,立足职能职责,结合人社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制定调研方案,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找症结寻“方子”。截至目前,共围绕如何提升职业技能培训成效、如何长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开展了调研,形成调研报告2篇,提出10余条工作建议或对策措施,积极推动问题解决。二是注重摸清实情。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坚持到高海拔地区、艰苦偏远地区、矛盾问题突出地区和形势严峻复杂地区进行调研,充分了解掌握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关键点,为解决问题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共查找梳理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4项,党员领导干部紧紧围绕“四个讲清楚”,累计讲专题党课4次。三是严肃调研纪律。坚持轻车简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预先安排路线,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不搞扎堆调研,直接深入基层、直奔问题现场的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既掌握实情、了解民意、明晰工作思路,又践行党的宗旨、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防止为调研而调研和作秀式调研。

三、坚持刀刃向内,对表对标检视问题到位。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良传统,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和关键环节,也是抓好主题教育的关键。一是注重结合查摆问题。结合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共查摆出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党委市委重要部署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巡察整改工作不严不实四个方面10项18个问题,并结合自治区人社厅第一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情况,主动承接整改任务22项。二是揽镜自照查摆问题。严格按照党中央和区党委“六个对照、六个找一找”要求,对照党章、《条例》《准则》,对照中央提出的“18个是否”,对照中央第十指导组反馈的问题,对照区党委列出的“5个是否”和“40个有没有”,深入查摆、彻底剖析,找准差距、找实问题。截至目前,共查找出三个方面19个问题。三是联系实际查摆问题。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人社扶贫、行风建设等人社部门工作职责,深入开展检视反思,共检视出问题4个,下一步将列出清单,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

四、坚持立行立改,真刀真枪整改落实到位。抓好整改是硬道理,解决问题是真功夫。一是聚焦专项整治抓整改。围绕第二批主题教育需要整治的12项专项整治任务,提出细化措施29条,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时限,做到了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二是聚焦反馈问题抓整改。对照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回头看”反馈的问题,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梳理整改措施49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是聚焦为民服务抓整改。以贯彻落实“五个一批”为抓手,持续改革创新,筑牢民生底线。着重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截至目前,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为4.8%和2.16%,全市实现应届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2226人,实名制就业率70.08%。有效解决一批群众办事难的问题,结合“放管服”要求,对5项服务事项的20余个办理环节进行了梳理、精简、优化,减少了业务环节5个,减少证明材料3种,让群众办事更快捷。着力化解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截至目前,共受理案件118起,结案118起,帮助3538名农民工追回工资6670.93万元,切实保障了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