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市人社局三项措施有效防止检视问题“隔靴搔痒”

发布于:2019-10-23 17:05:35来源:人社局办公室

检视问题是通过查不足、找短板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近日,市人社局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工作实施方案》,对在主题教育中开展检视问题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以三项措施有效防止检视问题“隔靴搔痒”。

一是在“实打实”调研中深入检视问题为把问题找准、查实,聚焦现象,从源头上检视问题。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  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方案》,明确边境地区农牧民参保、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提升职业技能培训成效、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及专业技术职称评聘6个调研课题,安排6个调研工作组按照边调研边查摆的要求,深入各县(区)及驻村点通过蹲点调研、走访了解、现场查看、亲身体验等方式,查清“病灶”、做好“会诊”,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二是在“面对面”交流中深入检视问题。为把问题摸准、捋顺,聚焦问题,从本质上检视问题。分别设计4个专题座谈会,按行业、部门、业务征求市直各单位、各县(区)人社部门及服务对象意见建议。以“不忘初心促工作、牢记使命抓服务”为主题,由劳动就业服务局牵头,会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人才流动中心等召开就业专题座谈会,研究梳理就业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固守初心找差距、勇于担当抓落实”为主题,由社会保险局牵头,会同规划财务科、社会保险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局等召开社保专题座谈会,研究梳理社会保险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守初心、担使命,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人事人才队伍建设”为主题,由人力资源管理科牵头,会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工资福利科、人事考试中心等召开人事人才专题座谈会,研究梳理事业单位人才队伍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履行维权时代使命”为主题,由劳动监察局牵头,会同劳动关系科、调解仲裁管理科等召开劳动关系专题座谈会,研究梳理劳动关系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4个专题座谈会,全面检视人社工作领域存在的问题、分类研究解决办法、归口制定整改措施。同时,要求各科室主动深入对口部门、服务单位、服务对象,了解实情、征求意见。

三是在“背靠背”征集中深入检视问题。为掌握问题的广度、深度,聚焦社会,从服务上检视问题。创新征求意见方式方法,在广泛听取意见中,收集真想法、发现真问题。一是印发《局党组无记名征求意见表》《党组班子成员及县级以上干部无记名征求意见表》,向市直各单位、各县(区)人社部门发放征求意见函,通过无记名的方式广泛征求对局党组和班子成员及县级以上干部的意见建议。二是在局门户网站设立征求意见专区,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发动身边群众,通过互联网征求意见建议。三是在人口密集的市体育场、局机关大门口、局机关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置3个意见箱,通过上门办事群众业务办理的感受体验,征求人社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四是设立征求意见热线电话,通过12333人社服务热线、局门户网、微信公众号公布热线电话,向社会群众征求意见建议。通过扩大意见征求面,创新征求意见建议方式方法,更好地检视问题、推动工作落实、提升服务质量,全面开创人社工作新局面、体现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