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市人社局全力做好劳动关系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于:2020-02-06 17:00:54来源:人社局办公室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促进劳动关系保持稳定,山南市人社局立即行动,精心部署,坚持把广大劳动者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认真开展了劳动关系领域相关防控防护工作。

是认清形势,精心部署速行动。根据《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人社厅明电[2020]5号)和《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工作的通知》精神,自1月24日起,通过人社门户网站、微信群,采取“非接触式”模式立即将上级的通知精神转发到12县(区)、5家市直企业,要求各企业、各县(区)按属地管理原则,结合本县区、本企业的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劳动者权益不被侵犯,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二是加强宣传,提高意识保安全。利用门户网站、微信群及时转载转发《人社部致全国返岗劳动者的一封信》《进藏人员排查、返藏人员管理和发热病人处置流程图》《家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指南》《自治区关于开通疫情防控咨询电话的公告》《国家卫健委发布首个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等防控知识温馨提示等相关信息,积极帮助企业和劳动者抗击病毒,引导广大企业及劳动者正确对待,积极配合参与疫情防控,提升自我防护意识,营造了齐心协力阻击疫情的浓厚氛围。据统计,全市各县(区)、市直企业通过微信“不见面”模式,开展线上宣传共计27次,企业244家,涉及劳动者4837人。

三是严格监测,摸清情况明底数。制作了《山南市劳动关系领域春运期间进藏务工人员统计表》,主动与各县(区)、市直各企业以及局相关科室沟通协调,采取逐一登记,逐一排查,实行备案制,加大对务工返乡、返藏人员疫情排查力度,加强对用工企业的劳动合同、劳动报酬、社会保险等方面政策执行的监管力度,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做好应对疫情期间劳动关系保持稳定,确保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工作,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共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