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山南市人社局“不见面”服务保障复工

发布于:2020-04-06 15:05:00来源:人社局办公室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和近期开复工工作,山南市人社局立足人社部门职能,在抓好科学防控的同时,及时调整对策、出台便民服务措施,实行多项“不见面”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援企稳岗“不见面”实施。为维护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合法权益,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山南市人社局持续加大失业保险稳岗支持力度,简化办理流程,及时落实各项援企稳岗政策。在疫情防控期间,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可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待岗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失业保险参保登记、缴费申报、待遇发放等经办业务,可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报送相关必要资料,社保经办机构可暂按上报材料办理业务。对暂时生产经营困难但恢复有望的企业,按6个月的我区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予以补贴,对因疫情被隔离、留观等导致不能正常参与工作的,企业不得随意解除、终止劳动合同。

二、就业服务“不见面”开展。为妥善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山南市人社局暂停线下招聘活动,积极推行线上公共就业服务。全市人社部门依托“西藏公共招聘网”,将线下招聘活动转到线上,集中开展网络招聘活动,让用人单位和求职人员实现线上精准对接。并通过“山南网”、“山南人社网”、“山南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招聘信息,为求职者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信息发布、双向选择等服务。目前,全市通过线上就业服务平台,收集、发布用工企业岗位信息8765个。同时,加强就业动态监测和形势分析,利用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详细了解人员流动和开工返岗情况,指导各县区有序组织农牧民外出务工,有效确保了全市“网络招聘不停歇、求职用工有保障”。

三、人力资源市场“不见面”对接。暂停全市各类现场招聘会等聚集性活动。以线上方式组织开展人力资源招聘、咨询服务等活动,鼓励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供需对接,充分利用各类线上渠道组织各类招聘活动。设置服务热线,畅通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沟通渠道。加强市场监测,密切结合疫情影响和防控情况做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统计分析,及时掌握、积极监测市场供求变动状况,为受疫情防控影响的劳动者提供市场信息,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和人才有序流动配置。

四、人社业务“不见面”办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社保业务“不见面”经办服务,减少非必须的现场办理和人员聚集。开展网上办事服务,引导群众通过“西藏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山南智慧人社”APP等,线上办理社保查询、证明打印、待遇资格认证、社会保障卡、就业创业服务等业务。线上无法办理的,参保单位和职工可电话告知办理事项并通过电子邮箱、传真等方式传送必要资料,由社保局简化手续,先行办理。同时,积极推行仲裁“不见面”服务,对部分简易案件引导当事人本着互谅互让、私下协商方式进行和解,未达成和解的,在网上申请调解,为当事人提供了及时、便捷、高效的维权服务,有效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通过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等,确保了经办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