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市人社局深入企业开展劳动用工和复工复产调研

发布于:2020-04-07 15:15:00来源:人社局办公室

为全力应对疫情对劳动关系领域产生的影响,保障企业规范用工和复工复产,近日,市、县(区)两级人社部门组成专题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查看资料和个别谈话的方式,对全市企业贯彻落实劳动用工、劳动合同、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劳动仲裁等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掌握了当前劳动关系领域存在的问题困难,并积极听取了基层意见。

通过调研,我市大部分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有条件的通过电话、网络等“非接触式”模式安排职工在家远程办公,无条件的与职工协商优先安排带薪休假,各企业返岗率达95%。建筑施工行业的技能型劳动者普遍为内地籍,技术岗位用工受影响较大。全市各企业认真执行疫情防控期间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各项政策措施,未出现解除劳动合同情形,对劳动合同到期的均能够按照相关规定分别顺延至职工医疗期期满、医学观察期期满、隔离期期满或者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结束,未出现裁员现象。各类企业能够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职工工资,能够按照《西藏自治区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返还上一年度缴纳失业保险60%的稳岗补贴。同时,各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坚持每日消毒、测量体温、健康申报、佩戴口罩等,并建立工作台账,通过微信群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提高职工自我防护意识,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调研中个别企业希望延长社保减免期限、提高就业稳岗补贴。同时,也发现个别企业存在劳动合同未及时签订或签订合同不规范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目前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重点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稳就业工作,加强调度,努力保障区域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支持措施落地见效,确保企业和劳动者更便捷、更精准地享受到人社各项惠民惠企政策,全力支持和帮助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群众返岗复工。

此次调研覆盖全市企业218家,涉及劳动者4375名,涵盖全市建筑施工,餐饮服务,采矿,旅游住宿、交通运输等行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