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扎牢社保基金“安全网”山南市人社局多措 并举推进社保基金监督工作

发布于:2020-05-07 15:20:00来源:人社局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社保基金监督,查找监督风险点,提升监督效能,山南市人社局多措并举,强化基金风险防控,完善监督体制机制,取得了明显实效。

一是建章立制规范执行。出台《山南市社保基金要情定期报告制度》、《山南市社保基金监督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同时向各经办机构下发社保基金缴费业务流程图、信息变更业务流程图、补缴业务流程图、转移接续业务流程图待遇领取业务流程图等规范化操作流程,把责任落实到具体经办科室、经办人员,使经办人员心中有准绳,行为有规范,初步形成了管理程序化、流程合理化、操作简便化、服务人性化的良性工作格局。

二是积极引入第三方审计机制,使检查结果更加公平、可信。4月1日起,我局对市本级经办机构和各县(区)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基金运行、管理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同时对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2019年度各项社保基金经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目前已基本完成市本级经办机构和乃东、加查、浪卡子、洛扎四县区的审计工作,通过审计发现各级经办机构的业务水平和基金管理使用工作明显提升。下一步,市人社局还要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逐一整改落实,进一步规范社保基金使用管理工作。

三是建立健全基金监督协调配合机制。我局历来高度重视社保各经办机构之间、社保经办机构与基金监督科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定期梳理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不断完善防控措施,将防控措施落实到制度上、实现在系统里。同时,注重与同级财政部门、审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的协调配合,联动推进行政监督工作。市财政局社保将基金监督工作经费纳入部门预算,有效地支撑社保基金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

下一步,我局将充分利用社保基金监督工作良好的体制机制,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力争我市社保基金监督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