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市人社局深入民营企业开展劳动用工行为督导检查工作

发布于:2020-10-17 16:35:00来源:人社局办公室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民营企业劳动用工秩序,深入宣传贯彻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双方的合法权益,根据《关于开展规范民营企业劳动用工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市人社局联合乃东、曲松和贡嘎人社局对辖区内建筑施工、材料,农产品加工、种植和餐饮服务等行业的民营企业,深入开展了企业劳动用工行为督导检查“回头看”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此次督导检查,以劳动合同、工资支付、休息休假、社会保险、规章制度和人事档案为检查重点,采取“查、督、导、讲”四字法,查”认真查看企业劳动合同、工资发放表、考勤记录、社会保险缴纳凭证、规章制度上墙和固定人员人事档案建立等情况,准确摸清劳动关系建立底数。“二督”,对未依法订立、续签、解除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签订程序内容不规范、未购买社会保险、规章制度未上墙和人事档案未实现一人一档的当场督促整改,不断提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三导”,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当面指出存在法律风险,当场指导提出意见,切实做到把问题说清,把政策说透、把法律讲明。“四讲”,为增强民营企业依法用工水平,当场讲解并发放《企业规范用工管理应知应会手册》《西藏山南市劳动合同书》《劳动合同续订书》《劳动合同终止、解除通知书》等各类资料,提高了劳动关系双方法制和维权意识。

据统计,此次督导检查,共检查企业13家,劳动者666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86份,政策咨询解答21人/次,督促补签完善劳动合同32份。截至目前,全市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8.79%,较上一季度提高了3.29个百分点,切实增强了民营企业劳动用工合法性和规范性,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有序推动全市和谐劳动关系的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