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山南市启动实施劳动关系 “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于:2021-01-12 18:50:00来源:人社局办公室

为进一步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山南市以劳动关系调整为统领,以依法加强劳动用工管理为目标,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核心,全面启动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一是制定方案,细化工作目标路径。按照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定位,瞄准目标,统筹谋划,联合市总工会、工商联、国资委等相关部门,制定了《山南市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细化了工作举措,列出了时间计划,明确了工作任务。

二是配备人员,建立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培养和壮大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扩大劳动关系协调员覆盖企业面,提高劳动关系协调队伍服务水平,进一步发挥劳动关系协调员在劳动关系政策服务、监测预警、矛盾化解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已为全市258家企业选配1名企业劳动关系协调员。

三是调查摸底,了解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组织,对全市部分企业开展了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和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督导。截至目前,全市124家企业建立工会组织,72家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奠定了组织基础。

山南市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自2020年11月开始,至2023年9月结束。其中包括实施打造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计划,3年内为各县(区)、各乡镇培育1名劳动关系协调员,部分企业配备1名以上劳动关系协调员;实施打造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计划,3年内打造工作基础好、制度机制全、办案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实施示范企业培育共同行动计划,使列入培育企业范围的企业80%以上达到用工管理规范、民主协商机制健全、和谐共赢理念融入企业文化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要求;实施服务新企用工计划,主动为新注册企业提供用工指导;实施重点企业用工指导计划,帮助企业提供用工管理水平,稳定劳动关系;实施企业薪酬指引计划,健全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信息体系,优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