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山南市人社局“三化三提”关爱老龄群体社保服务暖人心

发布于:2021-02-21 18:15:00来源:人社局办公室

近年来,山南市社保局积极优化服务措施,不断提升社保服务水平,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了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养老医疗待遇查询、补贴领取等高频服务事项的网上便捷、自助办理。更多的自助服务、主动服务,让老年人办事更便捷,增强了老年群体对社保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

设施暖心化,提高优质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尊老爱老敬老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设置老年人爱心专座,张贴醒目的引导标识,并为老年人提供老花镜等便民设施,配备医药应急箱。针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社保局针对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困难的老年人,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通过数据共享比对等方式,将待遇资格认证链接至“山南智慧人社”APP,进一步提高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等业务的线上办理服务比例。截至目前,我市退休人员已有1200余人实现了养老金领取资格网上自助认证。

办事快捷化,提供多种服务渠道。工作人员主动为老年人提供引导和协助服务,引导老年人到对应窗口办事,以传统服务和智能化服务并行的方式,帮助老年人通过自助服务终端、综合柜台办理业务。同时,下沉业务就近和网上办理,支持老年人利用“山南智慧人社”手机APP和自助终端等途径实现办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养老医保待遇信息查询、社保卡采集和进度查询等部分社保业务,让老年人少跑腿,居家即可办理。已经实现网办的事项,保留线下办事窗口,让窗口服务、电话专线、引导人员能够更好帮助老年人。

服务精细化,提升社保业务水平。在经办服务窗口,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正式干部轮流坐班,带头服务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同时窗口经办人员统一着装和服务礼仪,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增进服务温度;社保局还通过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着重强化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升,提升窗口工作人员应急处理能力,保证高效地解决老年人遇到的困难。2020年,选派业务能手代表参加自治区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比赛,获得三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