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山南市人社局大力为农民工解决“烦薪事”

发布于:2021-06-03 18:19:27来源:人社局办公室

今年以来,山南市人社局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紧密结合、深入融合,牢牢把握“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个基本着力点,提高服务质量,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

突出执法职能,高效办理案件。借助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互联网+督查、根治欠薪进行时、12333服务热线、局门户网站、12345市长热线等平台,全天候受理农民工维权投诉,并实行专人负责,高效调处各类案件。1至5月,共受理投诉举报案件118起,结案118起,帮助1851名农民工追讨工资2879.86万元。

突出精准监管,规范用工行为。开展学党史、解“薪”忧,护“薪”夏季专项行动,加强对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对企业用工行为实行每月2次的动态监控,把欠薪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1至5月,共开展监督检查192场次,各类用工单位1680家次,涉及劳动者2.52万人次,督促用工企业补签劳动合同1550份,下达劳动保障监察法律文书17份。

突出宣传引导,提高维权意识。深入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送法上门活动,针对建筑工程领域、服务行业等专门印制了藏汉双语《劳动保障维权宣传手册》《进城务工人员维权联系卡》《农民工维权温馨提示卡》等宣传资料,营造了劳资双方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1至5月,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20场次,接待法律和政策咨询650人次,发放各种宣传材料4650份,施工现场悬挂维权公告牌383个。

突出统筹调度,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目标考核,组织成员单位,各县(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严格考核,切实做好了各项迎检准备工作。同时,针对当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先后召开4次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统筹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