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37名山南藏族大学生组团赴黄石“体验就业”

发布于:2021-07-09 20:05:00来源:人社局办公室

日前,37名山南籍大学生在湖北援藏队员带领下,从拉萨贡嘎机场集中奔赴湖北黄石市,进行了为期5天的“组团式就业体验之旅”。

这批高校毕业生均为藏族,经前期报名,愿意赴区外就业。在黄石援藏工作队联系下,他们走进新冶钢、东贝、大冶有色、劲牌等当地知名企业实地体验,参观了解黄石工作生活环境,并与去年在黄石组团式市场化就业的“学长们”面对面交流。

组织藏族大学生赴内地组团式市场化就业,是山南就业援藏工作的一项创举。目前,首批28名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在黄石就业状态良好、收入稳定,用人单位也非常满意。此次35名大学生通过“体验就业”,目前已明确其中的15名学生到劲牌集团工作,对转变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近年来,山南市坚持把实现高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作为“六稳”“六保”的底线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为抓手,紧盯区外就业市场,充分运用对口援藏有利契机和平台,将调动积极性、扩大就业量、增强获得感、提高稳定率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援藏的着力点,联合湖北省黄石市,创造性地开展了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市场就业工作,制定出台了《山南市关于支持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就业的实施意见》,在自治区政策补贴上做加法,增设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专项资金1500万元,给予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生活、住房、交通、安家、家庭奖励和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吸纳就业奖励等补贴,提高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吸引力。同时,“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西藏高校毕业生”,选派6名工作人员到湖南株洲、湖北黄石和安徽芜湖组建了就业援藏工作联络站,全方位、全时段为组团式区外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针对性服务;建立用人单位与大学生“结对帮扶”服务机制,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不断增强民族共同体意识,帮助稳定就业。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带动作用,拍摄《筑梦青春》宣传片,在各大媒体广泛播出,引导转变观念,增强跨区域就业的主观能动性,切实走出了一条具有山南特色的就业援藏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