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山南市“快递小哥”优先参加工伤 保险工作全面推开

发布于:2022-04-07 12:11:16来源:山南市人社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快递小哥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自治区安排部署,山南市通过明确工作流程、开展政策讲解、举办业务培训等措施,积极推进我市基层快递网点和快递员群体优先参加工伤保障工作落实落地,全市“快递小哥”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全面推开。

明确流程、优化系统,落实准备“行动快”。2月25日,山南市社保部门联合邮政、税务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基层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会后,第一时间制定完善了做好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经办流程,明确了各项办事流程和规则,并及时加强与邮政部门数据共享,获得全市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有关数据信息,简化优化参保登记、缴费核定流程和程序,在预定实施前完成各项准备工作。

突出重点、答疑解惑,政策解读“全面通”。山南市社保部门针对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政策的首创性、复杂性,安排专人,采取“举例子、算数字、引重点”的方式,对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背景意义、参保范围、缴费基数和费率、待遇支付、工作要求进行了专项解读,现场对各快递企业负责人提出的疑惑和问题,进行了情景模拟、角色互换式的政策讲解和案例分析,使每名受训人员对政策通透了解和知晓,实现了对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经办工作政策、要点的全面理解和掌握。

统一思想、创新举措,下步工作“方向明”。工作中,山南市社保部门立足当前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重点,结合全市社保经办实际,提出了“领导重视开好头,统一行动见成效,加强沟通强宣传”的三项工作要求,明确要针对下阶段工作节点和重点,行之有效、扎实稳健推进落实,要强化专班工作人员思想认识,持续加强与邮政管理部门的协调互动,做好政策宣传,建立要情报告制度,按月调度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全力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全覆盖,让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