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泽当召开

发布于:2022-04-24 10:00:00来源:山南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4月21日,我市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胡春华副总理在就业形势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对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批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政协党组书记庄严在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区2022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次仁平措出席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汪华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小义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牟永文主持。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不仅关系到学生个人价值的实现,还寄托着无数家庭的殷切希望,承载着国家发展的重任,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各县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就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稳就业、保民生的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国之大者”。

会议强调,要抓“拓岗”,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加强沟通对接,充分挖掘潜力,加大清单化就业岗位开发力度,明确岗位结构要求,确保人岗相适;大力引进劳动力密集型和实体型企业,支持非公经济和个体经济发展,努力为全社会充分就业奠定坚实基础;坚持区内就业与区外就业相结合,持续加大就业援藏对接协调力度,推动区外就业实现新突破。要抓“提质”,想方设法增强求职能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指导活动,确保高校毕业生做好充分的求职心理准备和能力准备;组织开展好就业技能、创新创业、岗位技能提升等培训活动,帮助高校毕业生掌握就业的专项技能,提升岗位工作能力;积极动员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事业单位为毕业生提供实习岗位,真正让高校毕业生在岗位实践中提升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要抓“引导”,绵绵用力转变就业观念。引导高校毕业生清醒认识就业形势和个人综合能力,鼓励动员其到企业、到基层、到区外就业创业,真正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注重创业带动,建立健全创新创业项目库,大力支持高校毕业生参与乡村旅游、农畜产品加工、民族手工艺制作、电子商务等特色产业开发,鼓励开办实体企业或个体经营;坚持抓典型、树样板,运用榜样的力量影响和带动高校毕业生积极参与社会就业创业。要抓“服务”,多措并举提升指导水平。继续推行“干部联系高校毕业生”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落实好实名登记和跟踪回访制度,动态掌握全市毕业生就业创业实际情况和企业用工需求;加强信息发布,搭建好信息对接平台,促进人岗精准对接。要抓“支撑”,全心全意强化就业保障。用足用好用活国家自治区和我市相关优惠政策,把政策、资金、资源充分倾斜到扶持创业、促进就业上来,把金融、税收、社保减免、吸纳就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坚决落实到位;强化就业困难帮扶,对特殊群体落实好差异化帮扶政策;持续开展就业市场秩序清理整顿工作,严厉打击虚假招聘、拖欠工资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撑起“保护伞”。

会议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调度推动,营造浓厚氛围,切实推动形成各方共识,凝聚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强大合力,全力确保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持续稳中向好。

会上,市政府与各援藏工作队、相关县区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湖北省黄石市援藏工作队、琼结县和市科技局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