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洛扎县人社局把服务“窗口”贴近群众“心口” 让就业路更宽、增收渠道更广

发布于:2022-06-14 15:52:15来源:人社局办公室

今年以来,洛扎县人社局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打通就业供需匹配、政策解读宣讲、突出问题治理“最后一公里”,让广大农牧民群众既富了“脑袋”又富了“口袋”。

拓宽增收渠道,打通就业供需匹配“最后一公里”,把服务“窗口”贴近群众“心口”。县人社局立足用人单位与就业群众的纽带”桥梁作用,推出贴心就业服务,匹配用工需求与就业倾向,搭起“连心桥”。一是畅通就业信息。充分发挥线上平台作用,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微信群,利用微信群及时把就业和招聘信息,推送给每一名高校毕业生,确保政策信息传递及时;通过核实高校毕业生基本信息,完成206名高校毕业生信息系统录入工作,并为每一名高校毕业生明确帮扶责任人,确保高校毕业生能够顺利就业创业。二是拓展技能培训。全县组织召开2次培训项目评审会,共评审27个项目,其中开展本地合作社订单式培训25个,以工代训项目2个,达成全年培训目标任务982人。年初以来,抓住1至3月份农闲时节与各大项目停工、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等农牧民培训黄金时期,提前深入乡(镇)、村(社区)、合作社等广大农牧民群众及用工主体了解掌握培训需求。截至目前,已举办农牧民技能培训班19期,参训人员共641人。三是更新登记转移就业。县人社局积极与用人单位沟通衔接,开展网上注册与岗位发布工作,大力引导广大务工群众进行线上应聘,掌握群众就业意愿,帮助农牧民群众扩大增收渠道。截至目前,全县转移就业3786人,其中县内51人,县外99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727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4.87%,劳务创收2477.8万元,人均增收约6544.6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3.5%;城镇新增就业298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5.29%。

突出教育引导,打通政策解读宣讲“最后一公里”,将“好观念”走进农牧民“脑袋”。针对农牧民群众存在等靠要”陈旧思想的问题,县人社局把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就业观择业观作为提高群众就业率,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工作来抓。一是用好宣讲主阵地。年初以来,县人社局在县城主干道通过开展学雷锋我行动”志愿者服务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日等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劳动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等就业创业政策开展宣传宣讲,通过现场解答问题,让群众切身体会到党的惠民政策,切实转变就业观念,提高区外就业意愿。今年以来,开展集中宣讲2次,受益群众360余人次。二是发挥好“互联网+政务服务”作用。精心梳理出群众关心咨询较多的就业创业政策,在政务服务网发布便民服务人社就业政策解读项目,扩大就业政策宣讲覆盖面。三是送就业政策下乡。县人社局将坐堂服务转变为上门服务,前往乡(镇)以开设专题讲座、走村入户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就业指导,认真分析全区就业形势,教育引导群众要根据自身技能本领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要响应时代号召,在工作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引导群众主动把个人就业与社会发展联系在一起,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今年以来,开展专题宣讲会2场次,受益群众18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品和宣传册320余份。

强化劳动监察,打通突出问题治理“最后一公里”,让“红钞票”装进劳动者“口袋”。县人社局把劳动监察作为保障劳动者利益的重要举措,成立了劳动监察专班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工作思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是源头预防矛盾隐患。县人社局联合县发改委等项目单位在工地复工期,深入工地,开展劳动用工检查,督促施工方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为解决双拖欠”问题提供维权依据,有效降低信访矛盾隐患。二是加大投诉案件受理力度。积极做好投诉举报电话等投诉渠道案件办理,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在线接听,开展案件线上协调处理工作,充分利用电话、邮寄等方式解决相关案件,利用转账支付等方式打卡发放工资,减少现场案件办理的环节。今年以来,受理电话投诉3起,为16名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22.26万元,切实提高了群众幸福度和满意度。三是强化综合治理力度。今年以来,县人社局线下前往企业工地排查工资拖欠隐患4次,责令限期整改1次,线上受理调解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4起,涉及农民工119人,涉及农民工工资共计452.51万元,通过受理调解,以上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均已得到妥善处理;从12家施工单位收缴民工工资保障金保函共计298.8万元。县人社局通过有力措施,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利益,保障了群众把工资拿在手上,安稳落到“口袋”。

下一步,洛扎县将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当做头等大事来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山南市关于就业创业的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流程,积极开展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法照章办事,强化监督检查,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洛扎就业服务与劳动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