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山南市琼结县人社局“三个坚持” 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发布于:2022-06-27 18:05:00来源:人社局办公室

今年以来,琼结县人社局为更好的做好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工作,采取“三个坚持”,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一、坚持精准统计,全面掌握就业信息。依托所在乡镇、乡村振兴等部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人员数据信息基础上,经县、乡、村人社专干走村入户,共梳理易地搬迁脱贫群众38136人;按照一户一档、一人一表原则,采取进村入户、面对面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精准统计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脱贫群众年龄结构、劳动力、就业状态等基础数据,实现“一户一人”就业;按照有无劳动意愿、劳动能力、就业失业现状、就业创业意愿等内容,建立完善就业培训需求信息台账,确保针对性开展各项就业帮扶。

二、坚持因人施策,拓宽就业服务渠道。针对搬迁脱贫群众培训意愿,加强与培训机构和合作社对接,专门在搬迁点开展藏式绘画培训班1期。截至目前,共对搬迁群众开展技能培训18人;收集整理县内外用工信息,通过乡镇和村(社区)转移就业微信群、举办招聘活动等方式推送岗位,解决搬迁点群众转移就业57人、创收88.65万元;引导菜篮子、绿色产业园、县内企事业单位、工程领域、合作社等空出部分岗位优先使用搬迁群众,加大开发村居保洁、道路维护等特定岗位,让无法外出的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实现有劳动力的搬迁群众县内就业22人,占总搬迁群众的31.8%

三、坚持为民服务,强化党群干群关系。琼结县人社局联合乡村振兴局在下水乡集中搬迁点开展主题党日进村活动,邀请下水乡、县工商联、信访局等部门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就业服务,为搬迁点精准开发就业岗位65个;明确2名懂政策、会藏语的干部作为搬迁点联络人员定期不定期到搬迁点开展农牧民转移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政策宣传和就业引导工作,截至目前,开展政策宣讲2次,发放宣传单200余份,印发便民服务联系卡11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