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山南市人社局为22名劳动者追讨13.8万元工资

发布于:2023-03-13 18:10:00来源:山南市人社局

202333日,山南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成功为22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3.8万元,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我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2022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经济效益大幅下滑,餐饮行业利益不同程度受损,致使乃东区萨热路天马市场某餐饮公司拖欠马某等22名工作人员工资共计13万余元。劳动者向市人社局申请仲裁,经核实,该案涉及人数较多、拖欠时间长、社会影响面广,劳动者多次自行前往协商未果,情绪波动较大。对此,市人社局坚持“人民至上”、“关口前移”化解隐患的服务理念,采取四项技巧用心用情用力进行了调解。一是保持公平取得信任。做好当事人的思想了解、精神安抚、情绪稳控,及时与劳动者和公司取得联系,第一时间向劳动者和餐饮公司负责人双方核实情况。二是深度解释法律规定。针对双方分歧,详细释明《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重点约谈用工单位,申明拖欠劳动者工资的严重性和应承担的法律后果。三是畅通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仲裁“绿色通道”。受理案件后全程优先受理、优先调解、优先制作仲裁文书。针对劳动者文化程度较低、法治意识淡薄,市人社局主动邀请一名专职律师全权代理该案;考虑企业因疫情遭受冲击而资金周转困难,让其选择分期支付方式,促使达成一致意见,引导当事人互谅互让、互相体恤。四是运用“面对面”和“背靠背”调解法。针对工资以外的其他争议,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分别倾听,诠释法律法规和政策,让当事人了解诉讼风险,将法理和情理结合运用进行说服,再面对面进行协调,促使双方情绪好转,自愿达成一致意见。

山南市人社局根据行业特点,始终坚持“调解优先”柔性化解纠纷,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在根治欠薪的过程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造更利和谐、更具活力、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让群众感受到更快的办事效率、更亲的人文关怀、更暖的法律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