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人社要闻

洗去征尘再扬鞭——人社部2019年专家学术休假活动侧记

发布于:2019-09-19 10:45:00来源:人社部

天高云淡,金风送爽。

8月25日至30日,受人社部邀请,33名奋战在扶贫一线的专家和在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高层次专家携家属,来到云南玉溪休假。他们中有脚上沾满泥土的农牧业专家,有桃李满天下的教师,有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长期肩担重任,轻易不下“火线”。这次难得的休假,让他们从五湖四海相聚,偷得一周放松的时光。

“特别满意,特别感谢,特别感动。”这是专家们在离别前共同的心声。抚仙湖碧波荡漾,承载了深厚绵长的关怀,激荡着专家人才竭诚奉献的报国情怀。

细致关怀,让身心放松充满电

万顷平湖一鉴清,谁教皓魄涌波明。初秋的抚仙湖,别有一番秀美的魅力。吉林延边大学附属医院院长金哲虎和夫人漫步在湖边,感慨说:“以前因为工作忙几次休假机会都推掉了,这次终于有时间带着家人出来,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兴致高昂的金哲虎把夫妻俩刚拍的合照分享给女儿,女儿惊喜地回复:“爸,这么多年来我第一次见你俩的同框旅游照!”

2017年,人社部开始举办夏季专家学术休假活动,让专家们在充分休息的同时,还能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进行学术技术交流。今年的学术休假以扶贫为主题,受邀专家中有26名来自三区三州等扶贫一线,还有少量来自中央单位和发达地区与扶贫有关的高水平专家。

专家们大多是第一次参加休假活动。房间中馥郁芬芳的玉溪鲜花,全程专人服务接待,车上常备的雨伞,充实丰富的行程和学术沙龙,令专家们大呼“受宠若惊,热情又周到”。

西藏阿里地区藏医院主任医师普布顿珠从高原下来,在玉溪吃得好睡得足,每天都精神奕奕,“感谢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边疆少数民族的专业技术人员,我从事藏医工作三十几年,真切感受到国家对民族医药的重视,我会把这次休假活动的收获好好地带回到岗位上。”

扎根边疆三尺讲台37年的新疆喀什第二中学正高级教师郑瑜,连续多年任毕业班班主任,这次本来也不想参加,“喀什人社局的同志跟我说,这代表了党和国家的认可,必须去,我才放下顾虑来了,回去后要带着这份厚爱更努力地把学生教好

四川凉山州牧业经营管理站副站长徐文福从西昌出发,乘坐7个多小时的大巴到达玉溪,但他丝毫没感到疲惫:“这次休假活动给我们大凉山一个名额,体现了国家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关照,每天和好山好水相伴,还能和高层次专家们近距离讨教。这次充满电,我又可以马不停蹄地赶回村里继续奋战了。” 

竭尽所能,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

“流多浑浊,惟抚仙湖最清”备受徐霞客称赞的抚仙湖让专家们沉醉不已。逛鱼洞,游村落,漫步时光栈道,专家们和青山绿水来了个“亲密接触”。身心放松的同时,专家们依然不忘“老本行”,从专业角度为玉溪发展建言献策。

发现湖边零散种植的桑树缺乏管理,陕西安康蚕桑产业发展中心蚕研所所长陈正余告诉当地的同志:“桑树对水质土壤具有净化作用,可以沿湖规划一定规模的桑树种植区域,不仅能涵养抚仙湖的水质,还能发展桑葚采摘项目。”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求稳提出了发展高端旅游的建议:“抚仙湖是一类水质,完全可以精致打造,面向高端消费者,产生更高的旅游产品附加值。”

为了充分发挥专家们的优势,学术休假专门安排了技术交流、义诊等活动,鼓励专家“各显神通”,为地方发展留下“金点子”。

8月28日下午,医疗系统的专家们前往澄江县医院开展义诊和医学带教。查阅疑难病例,交流临床难点,进行教学查房,提出建设性意见,短短的两个半小时,专家们热情地传经送宝,让当地医生喜出望外。

云南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剑松是业内知名专家。了解到澄江基层医院的困难和需求,他主动提出在当地建立科研工作站,为他们培养一批急需紧缺医疗人才,“提升基层医生的技术水平,可以让更多的患者留在基层治疗,少跑路、少花钱、治好病”针对县级医院诊疗能力弱的问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华伟建议:“对不适合转诊的急性病患者,可以搭建远程诊疗网络,一定程度上弥补基层医疗水平的不足。”

花卉是玉溪的特色产业。休假期间,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葛红抽出半天时间,走访玉溪几家较大的花卉企业,为当地花卉产业发展“把脉”:“尽管花卉产业这几年有了长足进步,但主栽品种还是国外引进的,希望政府能多鼓励和扶持国内品种的培育,花卉产业的发展也要多些民族自信。”

搭建桥梁,给贫困地区建设添砖加瓦

休假把专家们聚到一起,扶贫成为大家共同的话题。短短的一周,基层专家和高层次专家充分交流难点和需求,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努力把先进的技术、丰富的资源、实用的人才输送到贫困地区,为脱贫攻坚事业添砖加瓦。

西藏昌都市人民医院五官科主任医师周君被专家们戏称为“这次休假活动收获最大的人”,为所在医院促成了一个“大项目”。原来,在专家休假活动的学术沙龙中,周君和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魏文斌达成合作意向,通过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人才培养基金,每年从昌都市人民医院选派一名医生到北京参加进修培训,“对于我们西藏偏远地区来说,医疗资源十分紧缺,诊疗水平非常有限,有了这个机会到最顶尖的医院接受技术培训,能大大提升西藏基层医生的临床水平,更好地保障一方百姓的身体健康

重庆三峡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徐洪志也为他的定点扶贫村万州区赶场乡灯台村找到了新的生财之道。在听了广西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军关于木薯种植的介绍后,徐洪志心里打起了算盘:“休假结束回村,我就跟乡亲们商量这个事儿。现在村里还缺一个产值高的种植产业,木薯好种好养,还能做成多样的加工产品,亩产值破万没问题。等做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明年开春,我就从李老师那里引进种苗,再把他请来做技术指导。”

第一次和基层一线的技术专家一起休假,天津理工大学校长杨庆新收获满满。他不仅邀请到几位扶贫一线的专家去学校举办报告会,还要把专家们的基层故事带回去,在开学典礼上讲给同学们听:“希望能够引导学生把目光投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积极到基层就业

欢乐的时刻总是稍纵即逝,专家们纵情高歌,互道珍重,各自踏上归途。微信群里不停蹦出依依惜别的话语,大家的心里除了不舍,更多了一份坚定:带着厚重的关怀,牢记爱国奋斗的使命,继续为祖国建设事业发光发热。(谢小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