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人社要闻

江苏:六大行动服务脱贫攻坚

发布于:2019-10-18 17:38:45来源:人社局办公室

近年来,江苏省人社厅充分发挥江苏人力资源需求较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较多、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较好的优势,聚焦贫困地区特别是该省对口帮扶支援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和贫困劳动力脱贫工作,真心、真情做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根据人社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该省实际,制定了《江苏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开展劳务组织提升、精准对接、专场招聘、创业指导、技能扶贫、人力资源市场援助六大行动制定了细化举措,提高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其中,重点突出以下工作。一是加大转移就业工作力度。在劳务组织提升行动中明确,对从该省对口帮扶支援地区向该省有组织新增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达到一定规模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奖励,促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和转移规模。二是更加关注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依托全国高校毕业生精准招聘平台江苏站,加强与该省对口帮扶支援地区贫困高校毕业生供需信息对接,通过招聘平台智能系统,进一步提高人岗匹配的精准度,促进贫困高校毕业生就业。三是建立区域交流机制。组织该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强与该省对口帮扶支援地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合作,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双方互相选派优秀工作人员到对方机构进行中短期实习、工作。四是完善激励机制。把开展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打造成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升政治品质,激发奉献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抓手。将参与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享受各项优惠政策、推荐认定省级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推荐评选诚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挂钩。

该省各级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突出重点、搭建平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原则,按照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关系,与受援地通力合作,共同助力脱贫攻坚。一是举办扶贫专场招聘活动。发挥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平台优势,结合该省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10.17”人社扶贫帮困日等一系列贯穿全年的服务品牌活动,组织各级人力资源市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等,赴该省对口帮扶支援地区举办扶贫专场招聘活动。二是建立招聘信息对接平台。优化现有各级人力资源市场网站、“两微一端”等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信息平台功能,整合各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息资源,搭建针对该省对口帮扶支援地区的招聘信息对接平台,形成常态化的岗位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2018年向对口帮扶支援地区定向推送江苏岗位信息40余万个。三是做好返乡创业培训。聚焦对口帮扶支援地区在苏务工人员的创业需求,专门举办创业培训班40多期。

突出市场主导,更好发挥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业化能力。江苏现有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700余家(不含劳务派遣机构),从业人员6.1万人,认定省级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100家,建有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1家、省级产业园14家、市级产业园21家,人力资源服务业资源较为丰富。该省注重引导各地经营性机构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提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脱贫攻坚行动的市场化、专业化程度。一是多措并举开展劳务转移。在人社部门的帮助下,加强与当地沟通联络,根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信息,开展精准对接。将乡镇社保所协管员、拆迁安置点协管员等群体作为培养对象,开发培养当地劳务经纪人。利用企业微信公众号或APP进行招聘信息定制推送,多方位提供岗位信息。提供精细化、人性化服务,对来苏务工人员进行跟踪管理和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实际困难,促进他们稳定就业。二是推进产教融合新模式。部分人力资源服务外包企业与该省对口帮扶支援贫困地区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标准、修订专业课程,将企业生产经营标准和环境引入教学过程,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三是设立分支机构就地开展服务。支持和引导有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到该省对口帮扶支援地区设立分支机构或办事处,加强劳务对接,参与劳务协作,协助援受两地开展人力资源服务合作。(苏仁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