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人社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谈“稳就业”

发布于:2020-05-25 18:05:47来源:人社部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1万多字的报告,39次提到就业,凸显了特殊时期经济社会工作的重心。总台央视记者采访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他们也针对当前的就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我就觉得就是要延长产业链,就是我们要发展仓储、加工、运销,然后把农民从土地里转移到工厂里,就是让他农民在工厂里面就业。还有就是我们加强培训,要把他培养成技术工人,这样以后我们才能使他就业更加持续,收入会增加。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执委、浙江工商联副主席、天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浙江省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党总支书记张天任:现在很多的传统制造业、很多的企业都在机器换人,对用工来说,它会有一个逐步减少这么一个趋势。我们认为只有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能够使它产生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使这种新产业、新模式产生出更多的就业岗位,使我们所有的剩余劳动力都能根据自己的特长、自己的需求,在不同的领域找到自己所力所能及去干的岗位上去干活。

  全国人大代表 三门峡市市长安伟:就业一头连着百姓一头连着发展,保就业就是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形势使“宅经济”和“云经济”蓬勃发展,我们大力发展电商产业,电动出租车、网约车服务、文案兼职、外卖、配送等新的经济业态增加新的就业岗位。

  全国人大代表 天津人社局局长杨光:高校毕业生就业一直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比如,我们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上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最长三年的社会保障补贴和一年的岗位补贴。再比如,在支持毕业生创业上,我们给予最长三年、最高五十万元的担保贷款,实行全额贴息,大力支持毕业生大规模就业见习,为同学们提供更充足的就业机会。(杨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