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人社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做好“减法”,让人社服务又好又快

发布于:2020-05-25 18:06:26来源:人社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聚力服务民生”“减证便民”……这些都是近年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频频出现的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对此格外关注。

“人社工作不仅是业务工作,更是政治工作。”戴元湖深有感触:“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内涵不断丰富、层次不断提升,人社事业改革发展面临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做好这些工作,来不及等,更不容许慢。”

回应群众期盼,系统行风建设持续用力

为了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两年来全国人社系统扎实推进行风建设,治痛点,疏堵点,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当前系统上下开展的行风建设,是推进人社事业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的重要基础,是人社部门提升服务品质的重要抓手。”戴元湖告诉记者,江苏省人社系统以贯彻落实关于持续推进行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为契机,重点抓清单管理、政策透明、减证减负等便民利民之事,创新督促整改、练兵比武、优化服务等强身健体之招,打造“就近办、一窗办、网上办、马上办”的服务模式,不断推动系统行风建设持续用力。

“目前,江苏已100%实现城乡一体的标准化街镇、村居人社基层平台建成率。”戴元湖分享了一个实在的成果,“‘15分钟标准化人社基层公共服务圈’有效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办事的便利度不断提高。”

基层人社服务平台离群众越来越近,窗口服务质量也越来越高、服务内容也越来越全面。去年,人社部在全国人社系统窗口单位广泛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整体提升窗口人员的综合服务能力。戴元湖告诉记者,江苏把练兵比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上,形成抓比武促练兵、抓练兵促工作的良性循环,“人员素质到位,服务质量到位,企业和群众必须到窗口办理的事项不仅只需进‘一扇门’,还可实现‘一窗办’。”

“互联网时代,群众对线上服务的需求增强。我们打造全省人社经办业务、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纵向集中统一、横向集约整合、纵横对接一体的信息平台,实现各业务板块信息一体化、业务在线化、治理数据化、服务智能化。”戴元湖说,江苏充分拓展多元化服务渠道,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

打包办简便办,在“快”字上提时速

在江苏今年的行风建设工作要点中,聚焦企业群众关注的高频事项推出“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是重点之一。戴元湖表示:“在‘快’字上提时速,一直是我们加强行风建设重点思考的课题。”

戴元湖说,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就是要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理环节,减少申请材料,缩短办理时限,使复杂业务简单办、简单业务快速办。“江苏正努力做好‘减法’,在‘减’字上亮身份、亮服务、亮承诺。”

他提到,今年来,江苏以“三个不提交”“六个一律”的原则,大力精简各类材料232份,减少环节32个。针对政策不统一、流程不统一、数据不统一等短板问题,开展7轮业务流程梳理工作,形成全国省级流程梳理目录中,事项最全、数量最多、流程最优的379个服务事项,13个“一件事”流程。同时,计划在年底前,至少实现10个以上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10个以上高频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可一次办好、立等可取的即时办结事项,从接收材料到办结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

“老百姓看人社部门工作好不好,作风实不实,第一判断就是在服务大厅办事是否便捷高效,网上办事是否简洁顺畅。”据戴元湖介绍,推行“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需要对现有的服务窗口、经办流程、信息系统等作出优化和调整,将“清、减、压”工作落到实处,“江苏正在通过稳步推行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开展综合柜员制改革、试点推行服务规范承诺制,让企业和群众拥有切实的获得感。”

在线上,江苏全面启动人社系统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形成全省一份业务事项清单、一套业务事项标准、一本业务事项服务指南,加快建立健全“一端受、集中批、联合审、快递送”的服务体系,让服务对象身不离户、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最优、最简、最好的贴心服务。

在线下,江苏以大厅咨询引导、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限时办理反馈、全程公开透明、服务优质高效为建设样板,组织开展综合柜员制业务经办模式改革,着力解决业务窗口分散、群众办事来回跑,流程设计不合理、群众办事等待时间长,证明材料不统一、群众办事要求不一致等突出问题。同时不断扩大告知承诺制实施范围,让企业群众办理相关事项,只需作出符合规定的承诺,无需提交有关证明材料。

提升服务质量,在“优”字上求实效

随着群众参与社会管理意识的增强,社会治理从“政府单向管理”向“政府管理、民众监督、双向交互”转变,群众对政府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有着越来越高的期待。戴元湖认为,在“优”字上求实效是“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更深层次的目标任务。

“服务觉悟高不高,服务态度好不好,服务能力行不行,服务效率优不优,服务群众满意不满意,是人社部门的‘答题卡’,也是检验人社工作的‘晴雨表’和‘试金石’。”戴元湖表示,这要求人社干部在履行社会职能或面对服务对象时,工作作风、职业素养、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各个方面,都要经得起考验。

今年4月,江苏省2020年度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正式启动,通过“全业务、一张卷,全员练、一起赛”的方式,重点考察干部职工的政策理解能力、问题解决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平台运用能力、日常服务能力,实现以比促练,以练促用。

戴元湖透露,目前,这项活动已经在全省13个设区市和96个行政县(市、区)同步推开,预计今年全省参与人数不少于4万人。“我们希望通过全员练兵常态化,业务比武多样化,加快提升全系统工作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养和服务技能,培树更多群众身边的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新增一批人社领域的省级技术能手,为不断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行风建设、有效提高群众对人社服务的满意度提供坚强支撑。”

下一步,江苏将逐步开展线上线下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实现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同时,建立评价数据自下而上归集分析机制,全面及时准确了解企业和群众对人社政务服务的感受和诉求,有针对性地改进服务,促进服务水平持续提高。

在戴元湖看来,“好差评”工作的开展,有利于进一步厘清政务服务事项、畅通政务服务评价渠道、强化政务服务差评核查整改、加强服务评价数据分析应用,“目前,我们正在联合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以省厅本级窗口单位为试点,通过在服务窗口醒目位置设置评价器或评价二维码的方式,梯次开展‘好差评’工作。”

“今年的工作时间紧、事情多、任务重、要求高,需要我们快抓快干、巧干实干、埋头苦干、干出成效,围绕企业群众希望的‘一件事’,提供‘又好又快’的人社服务。”戴元湖干劲十足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