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人社要闻

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新跨越——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于:2020-12-21 12:20:22来源:人社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水涨船高,怎么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人社系统怎样破解?新任务新工作艰巨繁重,人社部门如何作为?新形势新矛盾错综复杂,人社事业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这为我们做好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路径方向。    

统筹两个大局、把握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做好人社工作,我们要意识到,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人社工作的兜底和基础地位之突出前所未有,人社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作用之重要前所未有,人社部门承担的任务之艰巨、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做到事事对标新发展理念,处处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事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折不扣落实“十四五”时期人社任务。在全会文件对重点任务的部署中,人社工作分量很重。文件分别用一个段落部署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在党的中央全会文件中,首次对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提出明确要求。从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到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从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到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十四五”时期,人社领域一批重磅改革举措将要落地,既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举足轻重;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广受关注。同时,加快数字化发展,也对充分开发利用人社领域数据资源“富矿”、推进人社数字化转型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明确目标任务、理清工作思路,积极稳妥推动一项项举措落地见效。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迎难而上深化人社制度改革。改革创新是推动人社事业阔步前行的根本动力,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迫切要求。近年来,人社领域改革深入推进、硕果累累,“四梁八柱”已经基本建立,一批关键性、标志性改革举措相继出台实施。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我们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性作用,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深化人社领域各项制度改革。要加快推进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破除妨碍劳动力顺畅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加强人社政策创新,支持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提高全国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配置效率。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未雨绸缪防范化解重大系统性风险。经济发展的复杂变化、经济领域风险向社会领域传导,很多会直接体现在人社领域。同时,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具有一些新特征,加之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行为方式、社会心理等深刻变化,人社领域各类发展难点、矛盾纠纷更趋复杂化、多样化、显性化。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环境中开展人社工作,我们要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健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既要有防范的先手又要有应对的高招,有效防范化解人社领域风险隐患,为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壮美蓝图已经绘就,壮阔征程即将开启。让我们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人社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把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体现在人社工作的全流程和各方面,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推动人社事业迈出新步伐、实现新跨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历史伟业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