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人社要闻

照亮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国人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

发布于:2022-05-06 17:13:28来源:人社部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作为谱写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为推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各地人社系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立足职能职责,以更大的改革勇气、更积极的进取精神、更高超的实践智慧,全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民生温度,照亮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人民为中心,奋力担当作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

河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景武在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提出,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搞好结合,组织全系统广泛开展专题学习、专题讲座、网络宣传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湖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刘艳红要求全省人社系统认真学习这篇重要文章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社会保障事业发展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主动作为,精准施策,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处处彰显出“人民”二字的分量。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梅建华认为,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根本立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激发了我们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把社会保障这个安全网、调节器和减震器完善好使用好,才能真正得民心、赢民意、惠民生。江苏扬州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季培均表示,将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研判未来扬州人口老龄化、人均预期寿命提升、劳动力结构变化等发展趋势,坚持补齐短板与提升品质同步推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是不是心系“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键要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来检验。甘肃要求全省人社系统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切实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作为新时代做好社会保险工作的统揽和主线,坚持系统思维,树立战略眼光,增强风险意识,统筹谋划,系统推进。江西省社保中心将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为主线,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突出重点,努力实现社会保障“不落一人”

社会保障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保障全民覆盖,是走向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

对照总书记文章中提出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存在的不足,广西柳州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林祖敏要求全市人社部门对照查摆,巩固提高,全面深入推进全民参保工作向纵深发展。加强数据比对、实地排查,更加精准掌握应保未保人员情况,定向宣传,精准扩面。湖北黄石市突出部门协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打响了“阳光社保·情暖万家”精准扩面“大会战”,聚焦新开工企业、新业态从业人员、新开工建筑项目、参保企业漏保职工、灵活就业人员等对象和群体,摸清底数,精准施策,组织开展社会保险参保缴费专项执法检查,规范用人单位参保缴费行为。

政策宣传到位,企业群众参保热情才会更足。江苏宿迁市实施社保政策“百灵鸟行动”,聚焦参保缴费等群众关心的政策,线上录制《老乡聊社保》方言版社保宣传音频、制作H5宣传;线下组织社保政策县区(乡镇)行活动,组建社保政策宣讲团,精准把养老保险、工伤保险政策送入千家万户。山东蒙阴县通过电视台、电子大屏幕、悬挂横幅、手机短信、张贴宣传资料等形式,让每一名职工了解掌握社会保险惠民政策;组织社保业务人员赴企业宣讲,对扩面重点进行层层发动,提高企业主的参保积极性,增强职工的维权意识,营造浓厚的扩面氛围。

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就要把每个社会个体都纳入“安全网”中,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当前就业格局发生新变化,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对此,江苏常州天宁区深入贯彻执行调基降率、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及延缴、缓缴社保费等惠企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减少断保情况发生,加强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参保扩面,加强对缴费困难人员的扶持力度。广西柳州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做好应保未保人员的统计、核查和建档立卡工作,重点推进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群体纳入社会保险范围;积极推进落实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维护好卡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社会保障在助力疫情防控、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秩序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家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实行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费,充分彰显了党和政府对旅游、餐饮、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关心和支持,对于帮助企业纾困减压、树立行业信心具有非常现实的积极意义。”山东临沂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江苏苏州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正建议,通过数据比对等手段,准确掌握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中的离退职员工情况、有困难的就业人员情况,强化政策享受和兜底帮扶,切实筑牢稳就业底线。

深化改革,推动社会保障事业行稳致远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对社会保障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唯有依靠改革方能破局开路、克难前行,推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向更深层次、更高境界迈进仍需久久为功。

提高统筹层次,是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题中之义。江西省社保中心将贯彻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列为社保一号改革任务,蹄疾步稳、行稳致远贯彻制度改革。广西贺州市将继续按照国家部署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等重大改革,执行工伤保险自治区级统筹,实施失业保险自治区级统筹,确保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以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主线,健全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保障需求。宁夏将不断完善以基本养老保险为主、以年金制度和个人养老金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推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全面推进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健全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政策,探索建立以商业保险为依托的补充工伤保险制度,跟进国家调整养老金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山东淄博市将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认真领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精神,结合淄博市实际,支持和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以个人养老金制度有力促进社会保险体系更加完善、立体。

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就要推动待遇水平随经济发展逐步提高。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稳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是福建的工作重点。“今年要根据国家部署,继续同步同办法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3年连调方案。稳步提高失业保险待遇水平,用好失业保险扩大支出范围试点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科学合理确定工伤保险待遇水平,按照省级统筹要求,实现待遇平衡。”福建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强监管,守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

社保基金是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先决条件,事关社会保障制度的平稳运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维护基金安全,各地人社系统敢于“亮剑”。山东青岛市人社部门扎实开展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专项行动,结合基金管理和整治中发现的问题,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加快改进和完善经办服务、基金管理、风控预警、稽核内控等制度措施和能力水平,不断健全基金监管体系,从源头上堵塞基金安全漏洞。贵州剑河县聚焦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社保基金风险防控体系,抓实抓细人社干部队伍建设、人社业务系统建设和待遇人员生存认证工作,以实际行动切实维护基金安全。

维护基金安全,必须扎紧制度笼子。甘肃人社系统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制防、技防、人防、群防“四防”协同,保障岗位权限规范运行;推动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实现防控规则全程预警、业务经办全程留痕、信息数据全程共享;形成警示教育常态化、案例通报制度化、风险排查精细化;加强政策宣传,引导鼓励群众参与监督举报,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基金安全的浓厚氛围。江苏淮安市社保中心依托江苏省“人社一体化”平台,建立单位网上申报,经办机构经办、审核、审批三级机制,实行业务办理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成立基金监督和稽核内设科室,建立内控稽核机制,制定基金监督流程,杜绝跑冒滴漏。

改革越是进入攻坚期、深水区,越是要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改革发展。陕西渭南市人社局养老保险经办处干部白鸽建议,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加强社会保障工作,依法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体系,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基金的违法行为,守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强化警示教育,防控廉政风险。广西融水县坚持以案释法,做到举一反三,常态化开展风险防控教育;成立内控检查组,开展专项内控检查,通过日常稽核,促进业务经办制度化、规范化。湖南衡阳市进一步梳理干部职工廉政风险点,严格落实要情报告制度,加强要情在社保政策、经办、信息、监督机构间的共享和协同处理,加强与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的信息共享,发现瞒报、谎报重大要情的,一律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转变作风,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社保公共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各级社会保障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在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上下更大功夫,这引起了广大人社系统干部职工的共鸣。紧盯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下足“绣花”功夫,再造社保经办服务流程,优化服务供给,推动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由阶段性行动向常态化长效化转变,为群众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服务,成为大家的不懈追求。

全面再造流程,努力提升社保服务质效。江苏溧阳市全面推进“一点两面九不出”工程,实现便民服务点镇村全覆盖,领取待遇不出村,不超过15分钟,办事群众“就近跑”“零次跑”。山东泰安市不断创新人社服务“一次办好”举措,树立随时办、随地办、随事办、随心办“4S”人社服务品牌,创新实施人社“全领域综合柜员”,创设“我来办”服务,培树“服务上网办、干部下一线、业务一窗揽、一次办妥善”的“心连心”人社服务新风气。

数字化是提高社保服务质量的重要支撑。河北省将建设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尽快形成全省统一的业务标准体系,实现全省“一网通办”。拓宽静默认证、免申即享、政策找人等应用场景,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提升服务便利度。

填补“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地纷纷推出适老化服务。湖北襄阳市人社局窗口工作人员每天提前半小时上岗,为早到的退休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即到即办;将认证服务窗口从五楼下移至一楼,设置认证专区,让老年人少跑腿;对无行动轨迹、长期卧病在床及人脸不能识别的特殊群体,工作人员上门认证。陕西宝鸡市人社局细化服务需求,对于退休人员,发挥线下传统服务方式的兜底作用;提供APP、银行网点认证设备、电子社保卡、自助设备等多样化的认证方式供选择。

打造群众满意的社保公共服务,离不开一支能力强、素质高的社保经办队伍。“丰富业务知识对养老保险工作者来说至关重要,这就需要大力加强学习实践,通过从书本学、请进来学、走出去学、岗位练兵学、办班培训学等方式,不断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湖南益阳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主任谢泽球感触深刻。江苏南京建邺区人社局开展“两个建成人社争先”活动,强化窗口工作人员作风和绩效管理,提升经办人员整体水平,提高企业群众满意度。江西上饶广信区社保中心狠抓业务知识培训,不定期举行业务知识考核,探讨不断发展深化的社会保障新趋势,促进相关业务知识融会贯通,推动全员业务素质整体提高。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广大人社系统干部职工一致表示,将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乘势而上、锲而不舍、持续用力,不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创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新局面,在新征程上交出更有温度、更富质感的民生答卷。(吴叶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