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我市惠民惠农补贴金首次通过 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

发布于:2020-04-27 15:20:00来源:人社局办公室

近日,自治区人社厅、山南市人社局、农行西藏分行、农行山南分行、银联西藏分公司等部门成立的联合工作组蹲点进驻隆子县正式启动西藏自治区惠民惠农资金通过社保卡发放试点工作。按照由简到繁、由易到难、抓住关键的原则,区、市、县三级人社部门进一步梳理补贴项目,从46类惠农惠民资金发放项目中,选定了首批6大项,10小项作为试点补贴发放项目。截至目前完成了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金、村干部待遇工资、村委监督员待遇工资以及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共发放6852人次、发放资金193.28万元,通过社保卡发放3740人次,发放成功率98%。

一、夯实社保卡采集发放等基础性工作。一是加大力度确保人手一卡。通过各业务部门的补贴对象与卡管系统进行比对,提取未制卡和开户失败人员信息,在银行网点布置即时制卡机,实现“快速制卡”模式,即时清理未办卡人员。二是实现特殊人群上门服务。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及残疾等特殊困难人群,深入各乡镇、敬老院等地进行采集、发卡激活、即时制卡、集中上门服务。累计新采集信息215条,批量制卡2945张,即时制卡407张,发卡激活2328张,修改错误信息64条。

二、搭建统一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平台。按照“责任主体不变、政策标准不变、发放渠道规范”的原则,打破信息壁垒,根据各业务部门需求,按照“一类资金,一套流程,一种表单”的本地化模式,搭建西藏自治区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待遇发放管理平台。发放管理平台一方面与村居、乡镇、各业务主管部门、代发金融机构等平台进行网络连通、数据对接,通过灵活配置、自由组合,实现业务流程自主定制;另一方面延续各业务部门原有发放流程,通过系统直连,补贴资金直接进入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减少中间环节,确保补贴资金如实准确发放到群众手中。最后通过即时推送免费短信或山南智慧人社APP等渠道,方便群众实时、准确掌握补贴资金到账情况,提高了惠民惠农政策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三、建立完善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项目库。各级业务主管部门要将惠民补贴项目逐一梳理、整合,将原有《惠农补贴资金明白卡》中的资金项目建立为惠民惠农补贴资金项目库。同时,将原有已纳入《惠农补贴资金明白卡》中,但未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的项目,及时通过“一卡通”平台发放,确保除间接性补贴外,所有发放到个人的补贴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

此次惠民惠农补贴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成功发放,实现了补贴人群、发放业务、资金项目、网络信息的全覆盖,是对惠民惠农资金在全区范围内实现“方便群众、规范管理、安全高效、防治腐败”目标的有益尝试,将从根本上改善惠民惠农补贴发放过程中一人多卡、资金代领冒领等情况的发生有效遏制违规扣留扣押、截留挪用等违法违纪问题,确保惠民惠农补贴资金“部门发得出,群众收得到,政府管得住”,真正让“一卡通”成为送达党和政府关怀的民生卡、明白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