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今天,总书记再次寄语中国技术工人

发布于:2020-12-11 10:25:00来源:人社部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东省广州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给大赛发去贺信。贺信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贺信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提高劳动者素质多次加以强调。

2015年4月28日,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指出,劳动者的知识和才能积累越多,创造能力就越大。

2016年4月26日,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指出,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广大劳动群众要勤于学习,学文化、学科学、学技能、学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

2019年9月,总书记对我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2020年11月24日,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

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为在新征程上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提供了科学指导。

当前,国内外环境都对我们提高劳动者素质提出了新要求。我国虽然是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但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诸多“断点”、“堵点”,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多个领域存在“卡脖子”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也需要有劳动者素质特别是技术技能素质的提升作支撑,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需要劳动者掌握更多新技术、新技能。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推动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汇聚源源不断的技术技能人才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