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有序推进

发布于:2019-09-21 18:35:00来源:人社局办公室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人社事业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正确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和自主创业。截至9月19日,全市实现应届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1984人,实名制就业率62.43%,居全区前列。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意义。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明确分管就业工作副局长具体负责、专班专人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通过集中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会议等形式,引导各级经办服务人员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大意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具体要求上来,推动和促进措施更加实际、政策更加优惠、宣传更加深入、服务更加优质,夯实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创业工作基础。

二是突出数据分析,科学研判形势。采取电话跟踪、上门调查、入户访谈等形式,对报考自治区第一批公开考录的8217名高校毕业生进行全覆盖、零遗漏跟踪核查和信息补全,建立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动态数据库。加强学生专业和市场用工需求分析,对3225名应届高校毕业生按专业分类,共分出24大类350小类,结合毕业生就业意愿,针对性向用人单位开展精准推送,提高人岗匹配度。建立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库,梳理创业项目19类100个,引导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三是聚焦目标任务,多方促进就业。以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率90%为目标,强化就业指导,对2019年第一批公开考录报考的8217名高校毕业生(含往届4992名)进行“一对一”教育引导,对2017年、2018年未就业的120人进行“不断线”就业指导。加强岗位开发,储备开发就业岗位5850个,举办招聘会13场,实现新增就业108人。加强与“三省一公司”的沟通衔接,争取就业援藏岗位2990个,组织举办就业援藏专场招聘会,开展就业援藏入户家访工作,达成意向性协议137人,山南籍2019届高校毕业生次仁多吉与中铁十一局现场签订劳动合同;组织开展就业援藏定向山南招聘组织实施工作,争取湖北省、安徽省事业单位岗位58个,其中定向山南生源高校毕业生招聘岗位20个,通过笔试、面试、体检、考察(政审)、公示等环节,确定山南籍拟聘用人员17人,其中山南市定向岗位拟聘12人(湖北7人、安徽5人)、自治区就业援藏事业单位招聘拟聘5人。

四是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就业渠道。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西藏高校毕业生稳就业若干举措的实施意见》精神,在组织实施好“八个一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延伸工作触角,起草制定《2019年山南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个一批”工作方案》,形成公开考录、区外助力、国企吸纳、民企吸纳、强化基层、创业带动、产业带动、购买服务、技能提升和成长深造“十个一批”就业工作思路,目前已报市政府修改研究。收集储备基层就业岗位722个,其中村(居)主任助理545个、村医117个、幼教60个。配合市委组织部开展高校毕业生乡村振兴专干招聘报名组织工作,采取入户交流、上门访谈等形式,教育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目前我市545名乡村振兴专干报名工作正有序推进。实施“六个一”结对帮扶机制,完成5202名应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结对帮扶配对工作。

五是深化政策宣传,加强教育引导。印发《致山南籍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致高校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22场次、“携政策、进校园”主题活动2场、“五进一送”主题宣传12场次。把征兵宣传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相结合,组织专人入户宣讲政策,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4300余份,接待政策咨询378人次,推送招聘会手机短信27万余条,设置公交站牌广告8块。通过“两微一端”发布就业创业政策、信息21条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展播工作有序推进,制作宣传视频5条,并在市人力资源市场滚动播放,以浪卡子县阿扎乡90后大学生阿旺旦增创业历程为典型,在微山南等平台宣传报道。

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传统就业观念亟待转变,大部分学生和家长仍然把公职岗位视为择业的唯一选择,市场就业、自主创业意愿不强。区外就业的主观能动性十分不足,就业援藏有岗无人、弃岗弃权现象突出。二是产业发展不充分,非公企业总量少、规模小,岗位质量不高,吸纳就业能力不足。三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载体尚处于起步阶段,数量有限,管理营运模式较为单一,市场定位不够精准,市场竞争力不强,对支撑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作用有限。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市场为导向,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山南市委、市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是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各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二是深入挖掘、大力宣传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自主创业、升学入伍的典型事例,开展“一对一”政策宣讲,帮助高校毕业生和家庭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力争通过基层就业、民企就业、参军入伍等形式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达到应届高校毕业生总数的35%以上。三是深入实施就业创业举措,深挖岗位开发潜力,力争通过产业带动实现就业人数达到应届高校毕业生总数的25%以上;向外拓展渠道,开展就业援藏回访工作,推动签订对口就业援藏框架协议,探索建立就业援藏长效机制。通过国企、驻藏央企和就业援藏渠道实现就业人数达到应届高校毕业生总数的20%以上。做好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考、乡村振兴(社区专干)招聘工作,继续组织开展好每周精品招聘会和大型综合招聘会,搭建高校毕业生就业平台。四是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强创业指导、就业培训和咨询服务,发挥创业平台作用,建好用好创业项目库,提升就业创业服务保障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