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多措并举强化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工作

发布于:2019-06-05 17:18:48来源:

为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建立完善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市人社局注重从抓好整章建制、监督检查和政务公开入手,采取积极有效的工作措施,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保障社会保险制度健康持续发展。

一是建章立制规范执行。201941日开始,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强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精神,制定《山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强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精神实施方案》,启动我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项行动,认真对照风险防控专项行动的检查内容,明确工作责任,建立问责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

二是源头管理防范风险。对照《西藏自治区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金监督暂行办法》,提前安排部署,对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基金收入、支出情况开展深入细致地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限期整改、规范提高,做到从源头上预防风险,切实保证基金安全。

三是超前谋划严查严管。健全非现场检查力度,实现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常态化、规范化、智能化。加大现场检查力度,每年抽查一次同级经办机构,抽查20%以上下一级经办机构。组织开展第三方审计,加强对高风险业务的监督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