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

致广大西藏籍高校毕业生的倡议书

时间:2021-04-19

广大西藏籍高校毕业生:

2021年毕业季已经来临,就业成为毕业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今年全国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达到909万,西藏籍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接近3万人,均创历年最高。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千方百计开拓岗位,持续完善优惠政策,为毕业生多渠道多地域就业打下了坚实基础。作为高校毕业生,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好国家和自治区的优惠政策,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在此,向大家提出以下倡议:

一、让我们勇担使命,积极树立远大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说道:“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 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同学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殷嘱托,牢记新时代大学生的初心使命,以共产主义伟大理想信念铸就无我利他的成才观、择业观,刻苦学习知识本领,以多渠道市场就业实现无悔而饱含价值的人生,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做出青年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二、让我们顺势而为,多渠道市场就业创业。市场就业已经成为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主渠道。今年以来,教育部通过“24365”网上招聘发布了1000多万个岗位信息,自治区通过企业招聘、升学扩招、应征入伍、基层就业、公益性岗位等开发了7万多个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为大家充分就业提供了强力保障。同时,我区对企业就业的毕业生给予生活补贴、住房补贴、学费补偿代偿以及技能培训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提高了市场就业的扶持力度。希望大家认清就业形势、顺势而为,形成科学的自我定位,处理好公职岗位就业与企业就业的关系,积极认真地参与区内区外、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尽早实现就业。此外,希望有为青年们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抢占发展先机,用好用足创业支持政策,带领广大农牧民群众共同致富。

三、让我们放眼全国,主动参加区外就业。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需要各方面人才,内地现代化的运营环境、领先的科学技术、先进的管理经验以及广阔的就业市场更有利于青年成长成才,到祖国各地就业创业,已成为西藏高校毕业生重要的就业渠道。援藏兄弟省市和援藏企业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机关企事业岗位专项招录西藏籍高校毕业生,西藏各市(地)在相关省市建立了西藏籍大学生就业服务站,对入职人员给予特殊关怀照顾,为毕业生区外就业畅通了渠道、强化了保障。自治区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特别是针对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制定并落实了生活和住房补贴、安家补贴、一次性交通补贴、探亲路费以及返藏机制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希望广大毕业生拓宽眼界、放眼全国, 珍惜来之不易的区外就业机会,积极主动到区外工作生活,用善良淳朴感动各族兄弟姐妹,用勤劳奋斗赢得领导同事认可,深深融入到祖国大家庭中,为实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贡献积极力量。

四、让我们爱岗敬业,认真践行工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批示中强调要弘扬工匠精神,广大青年学生要从自身做起,刻苦学习技术技能,争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希望大家坚持职业操守,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在大学期间广泛涉猎专业知识、强化社会实践,提早确定适合自己的职业,并为之积累知识技能。人的精力和机遇都很宝贵,只有一门深入、做到 “术业有专攻”,才能成为行家里手。希望大家就业后“干一行、 爱一行”,业务上精益求精、工作上恪尽职守,用勤劳和坚守在平凡岗位上谱写不平凡的人生。

五、让我们乐观向上,积极维护和谐大局。希望广大毕业生理性对待择业择岗、薪资待遇、工作竞争,本着开放的心态及时调整期望值,处理好求职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愿每位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都能修炼好内功,立足个人优势,服从国家发展建设大局,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在建设祖国、服务家乡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充分实现个人价值,用实际行动来维护和谐稳定的就业大局,向党的百年华诞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

2021年4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