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技工院校学生的“四大资助”

发布于:2020-09-02 16:56:04来源:人社部


      中考刚结束,某校老师为毕业班学生进行规划指导。


看得懂 算得清

学生

老师,电视报道过世界技能大赛,去年我国获得了金牌榜第一名、奖牌榜第一名、总分第一名,我也想像参赛选手一样学习技能。

老师

我支持你!现在技能人才非常紧缺,国家特别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就读技工院校,不仅有好的就业前景,也有好的发展空间。

学生

老师,到技工院校学习,学费贵不贵呀?

老师

为了鼓励广大青年学习技能,国家为技工院校学生提供了“四大资助”:一是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同时还提供助学金政策。二是成绩特别优异的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三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设立“技能雏鹰”奖(助)学金。四是国务院扶贫办“雨露计划”,帮助就读技工院校的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学生

什么样的学生可以申请免学费?

老师

申请免学费,主要面向技工院校全日制一、二、三年级5类在校生: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民族地区学校就读学生和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其他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

学生

那谁能申请助学金啊?

老师

申请助学金,主要面向技工院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六盘山区等11个连片特困地区和西藏及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简称“11+3”)技工院校农村学生(不含县城)全部享受助学金。


助学金具体标准由各地在1000—3000元范围内确定,可以分为2-3档。

学生

申请国家奖学金一定很难吧?

老师

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主要奖励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全日制二年级(含)以上学生中学习成绩优异、技能表现突出的学生。每年奖励2万名学生,标准是每生每年6000元。难是难了点,但能够获得国家奖学金可是非常高的荣誉哦。

学生

“技能雏鹰”奖(助)学金是什么?

老师

技能雏鹰”奖(助)学金是对技工院校在校学生中品学兼优、技能突出的学生给予奖学金;对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助学金。标准为每生每年3000元。

学生

“雨露计划”是怎么帮助贫困家庭的呢?

老师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读技工院校,可以补助贫困家庭每户每年3000元。

学生


ヽ(✿゜▽゜)ノ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往期回顾


转发请注明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微信号:rsbzww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